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

略談「國民黨」跟「台灣社會」的關係。

 
國民黨統治台灣的後遺症有很多,
而且造成的影響至今依在。
不是我小題大作,而是大家看不見。
 
大家感覺不出國民黨的問題,這是很正常的事情,
因為大家都是「台灣社會」的一份子。
台灣是被國民黨統治過的,
統治的50年間,敢大聲說國民黨不好的都被殺掉了,
能活下來的阿公阿罵大多數則不會多說什麼,
甚至他們自己也看不清楚「國民黨對台灣社會的後遺症」有多深。
 
換言之,台灣社會本身是國民黨用了50年調教的結果。 
身為這樣社會裡的一份子,
感覺不出國民黨的問題是理所當然的。
 
要看清楚這些事情,很重要的一點是,
我們要練習使用「以台灣為主體」的方式來思考。
「我是站在台灣看中國,不是站在中國看台灣」、
「我們的歷史是400年台灣史,不是5000年中國史」。
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台灣人,這其實是很基本的事。
 
國民黨來台統治50年之後,
他們對台灣人灌輸的觀念是「你是中國來的人」,
這讓台灣人失去了
「我是這座超過400年歷史小島上的居民」的自覺。
 
相反的,台灣人的普遍觀念是:
 
「台灣人是從中國來的」、
「我是台灣人,但不知道為何還是念了中國史,大概是因為很重要吧」
「我有中華民國身份證,我是中華民國國民」、
「我是台灣人,但我是中華民國國民」、
「所以台灣就是中華民國」、
「台灣 = 中華民國 = 我的國家」。
 
無論如何,國民黨絕對不會讓你認為:
「我是台灣人,從台灣的角度來看,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。」
但現在沒有多少人知道,這個其實是最符合史實的敘述。
 
這些觀念都是來自國民黨的教育結果,
因為大家對台灣沒有認識,
所以隨便想想之後,就覺得台灣等於中華民國了。
殊不知,這些觀念跟史實是非常衝突的,衝到突破天際了。

  
 簡易史實:  
 →為什麼世界上沒有人要承認「台灣是國家」? 
 →應該超過80%的人,都不知道的台灣現況跟台灣歷史。

  
在「以台灣為主體」去看事情之後,
你會從社會時事、國家議題、政治表態上發現,
「國民黨」跟「中華民國」想的東西,跟你是不一樣的。
他們愛中華主義、愛中華民國,卻不會愛台灣。
你會發現比起台灣人,他們真的是外來者。
 
因為不在乎台灣人,
所以國民黨包庇的親中企業,會為了利益而出賣人民的健康。
所以國民黨政府會一意孤行,黑箱硬闖服貿。
所以國民黨會阻止人民正常公投、正常罷免、正常集會遊行。
所以國民黨會擋住食安修案、會破壞台灣生態環境、
會寧願為了維護軍方高層的職位,而對洪仲丘的死因一手遮天。
 
這些時事,
都是從歷史存活至今的國民黨勢力所造成的,
換個方式來說,
這也是我們沒有把台灣社會的「國民黨腫瘤」治好,
所造成的「後遺症:現在進行式」。
 
國民黨統治台灣的後遺症有很多,
造成的影響也從沒有停止過。
其實這些事從社會現況中都能略窺一二,
只是沒有人提醒你。
 
再舉幾個例子,
現在司法系統是傾向誰的?
黑心大財團運作是誰管的?
媒體轉移焦點是聽誰的?
地方的樁腳是誰的?
你婆婆媽媽阿公阿伯講不出理由卻傻傻支持的是誰?
世界最有錢的政黨又是誰?
都是國民黨。
 
如果不是曾經來台一手統治50年,
國民黨不可能有辦法如此掌控台灣社會。
 
這樣的社會現況都說明了,並沒有「放下歷史」這種事,
並不是228受難家屬跟民進黨整天唉唉叫,
相反的,
正是因為國民黨沒有面對跟處理歷史,這些問題才會存續。
 
而正是因為國民黨延續了他們在台灣的負面影響,
也延續了他們在台灣的外來者表現,
更延續了他們在歷實上來台的不正當不合法事實,
才會有人說「國民黨在殖民台灣」。
 
正是因為台灣身上有這樣的國民黨,才會有人說「台灣是個殖民地」。